由3月份踏上減重路開始,原來不經不覺已經過了100天! 為了鼓勵自己這一份的堅持,我決定了以這個blog去繼續紀錄自己的減重經過。
而且也希望自己能夠把這一份毅力去感染其他人,堅持自己的理想,去找屬於自己的夢:D

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

「Light」之迷

"Light"或許會是很多減肥者的首選,現今走進超市都不難發現許多食品都有提供低脂或低卡的版本讓瘦身人士選擇,但我總好奇究竟這些低脂/低卡的食物是否等於健康呢?而又怎樣可以判斷這些食物是否適合在減重期間食用?



唯一答案就是營養標籤!
不要見低脂/低卡就毫不猶豫的入貨,因為很多這些食物都是加了其他添加劑或加強調味(例如:糖/鹽等)去令大家吃的時候與正常的一樣味道。
以我昨天在新城市廣場的一田超市發現的日版日清合味道低卡杯麵為例,包裝上真的有「light」字,還強調只有198卡,好像真的很健康!但我不相信佢真的那麼健康,於是反轉看一下下營養標籤,果然真的是低卡路里,198沒有錯;可是問題在於sodium那行,竟達到1800mg!而正常人每日建議攝取量是不超過2000mg!

「鈉是一種人體所需的礦物質,適量攝取有助維持人體健康。但是,攝取過多鈉會增加患上高血壓的風險,而高血壓是罹患冠心病和中風的主要因素之一。」

只是這小小的杯麵就已經有1800mg,那其餘的餐也不用吃了?因為每一樣食物當中都有鈉,即使蕃茄這蔬果也會有,但只要均衡地攝取,每一天不少過建議量就ok!
因為身體吸入太多鈉會導致水腫,更加容易會有高血壓或心臟毛病,水腫亦會對腎臟有影響。

而且很多只靠計算卡路里intake而不運動的瘦身人士會把注意力都投放在卡路里的多少上,而忽略了營養標籤上其他成份的重要性。一件低脂食物的含糖或含鹽量隨時會比正常的食物高,過份地吃許多低脂食物可能更為瘦身人士是得不償失。所以最好還是買天然、新鮮的食材回家自行烹調,而避免食用任何經過加工的食物!


台灣也有報導講及低脂食物的陷阱...













有關怎樣閱讀營養標籤?政府有宣傳單張給大家參考,可看以下網址:
http://www.cfs.gov.hk/tc_chi/programme/programme_nifl/files/3LOW_C.pdf

1 則留言: